top of page

開端

這是一個屬於一群女孩的故事。

九年前,她們在布上印上了一隻台灣八哥,從此,成為了她們的標誌。

「八哥很好,八哥養久了會說話。」

無意間在圖書館找到印花樂在二0一四年時候出版的《印花樂:手印花布與生活本子》,等不及借回家,於是我逕自往地板一坐,就讀了起來。書裡面紀錄了她們創業之初,為了更加認識台灣這塊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走訪各地的心路歷程,其中,我獨獨對這句話特別印象深刻,「八哥很好,八哥養久了會說話。」

彷彿看到,布上的台灣八哥跳了出來,俏皮地向人們嚷著:「嘿!我是台灣八哥,我在印花樂!快來認識我!」

不只實習

在二0一七年的七、八月,我們四位實習生走進辦公室、走進店鋪、走進工廠、走進了印花樂的生活。

隔著一架雙面鏤空的置物櫃,我們盯著螢幕、敲打著鍵盤,耳邊不時傳來她們歡快的聲音,總是忍不住停下手邊的工作,抬起眼看著。

感覺好快樂。

平常人們對於印花樂的認識僅止於店鋪、或是各通路所販售的商品,再多一點,就是和我一樣,讀過她們的書。但眼前的她們,印花樂品牌背後的這些人,如果我們可以記錄下來,告訴人們,那麼是不是能夠更貼近、更理解、甚至更喜歡印花樂呢?

在討論《印花樂人的故事》這項企劃時,我們其實想了很久,到底該如何去運作,才能讓大家認識到這群可愛的女孩們。考慮過採訪化為文字製成刊物、也想過共同製作圖樣印成實物,腦中突然竄出她們平常嘻笑怒罵的影像,於是我們決定藉由擬定只有身為實習生的我們才知道的題目去訪問她們、拍攝平時她們的生活,同時用文字寫下,像這樣,說是實習更像是記錄生活點滴。

我想這是在其他地方所體會不到的。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bottom of page